紀念改變時代的傳奇法國傳奇女性 《玫瑰人生》名導最新傳記電影作品獻給她

紀念改變時代的傳奇法國傳奇女性 《玫瑰人生》名導最新傳記電影作品獻給她

台灣新聞 町田日報

《玫瑰人生》名導奧利維爾達昂,將女性三部曲的結尾獻給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性西蒙娜韋伊(Simone Veil),電影回顧了西蒙娜韋伊非凡的職業生涯。由法國知名女星艾莎齊柏斯汀擔任主角,以化妝技術呈現巨大年齡跨度的演出,挑戰她精湛的演技。事實上,這部電影也是在艾莎齊柏斯汀的全力促成下誕生,2007年艾莎齊柏斯汀作為頒獎人見到了西蒙娜韋伊後,深受感動決心製作一部西蒙娜韋伊的傳記電影,並找來奧利維爾達昂執導。

艾莎齊柏斯汀精彩演詮釋38-57歲的西蒙娜韋伊。原創娛樂提供

令製作團隊始料未及的是,《西蒙娜:世紀之聲》上映的這一年,遇上墮胎合法權前所未有的大倒退,作為這場戰役的法國先鋒,電影將揭開西蒙娜韋伊如何在1974年以男性主導的法國議會上,謙虛但堅定表達女性墮胎合法化的必要性。即使為此她飽受攻擊,被認為是將無數胎兒送往火葬場,造成的死亡數將是廣島原爆的兩倍,甚至被指控為惡劣的納粹種族主義,西蒙娜韋伊仍義無反顧,且她曾在訪問中表示:「每年都有數千名法國女性在惡劣條件下進行非法墮胎,數百名女性為此犧牲生命,我沒有理由退卻。」

西蒙娜韋伊不只關注女性議題,她對愛滋病患者、囚犯權利等弱勢族群的維護,都展現了她超脫個人和政治利益的胸懷,事實上西蒙娜韋伊對人權和社會正義的堅持,是來自悲傷的過往,作為猶太大屠殺倖存者的經歷。導演表示,在閱讀她的自傳 《一生》(Une vie) 時感受到集中營的如影隨形,幾乎滲透到每一行,特別是她作為倖存者承受的創傷,導演進一步表示:「當時我們不被允許談論大屠殺,所有倖存者被迫保持沉默,由國家強加的這種沉默持續了 20 年。」看過電影後,法國在臺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雷詩雅處長如此形容:「歷經奧斯威辛集中營後,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退休後的西蒙娜韋伊。原創娛樂提供

西蒙娜韋伊所捍衛的人文理念,時至今日仍無比重要,而電影將展現身為「二十世紀法國最偉大女性之一」的她,童年時期與政治奮鬥歷程,且在經歷數起二十世紀的重大事件後,這樣一位非凡的女性,如何挑戰並改變她的時代。《西蒙娜:世紀之聲》將在1月6日全台上映。(陳昱均/綜合報導)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