町田啓太因透明感與獨特聲線獲選NHK教育節目朗誦者 也因他一句話開發與海外粉絲直播實時對話功能

外電報導 町田日報

將在下月初迎接32歲生日的日本男星町田啓太,近期將首度主演富士電視台黃金檔「水十」新劇《鐵八!》(暫譯,原文為テッパチ),在裡面飾演自衛隊候補生,日前已公開演員群們脫掉上衣大秀鍛鍊有成好身材的預告,首集也將於日本時間7月6日晚間10點播出,引發期待。而除了戲劇之外,町田啓太也忙於各種不同新挑戰中,最近他還被NHK選為節目《100分de名著》朗誦者,其節目製作人就吐露是相中他的透明感與獨特聲線,才找他來朗誦日本戰後文學名著《沙丘之女》(砂の女),吸引大批觀眾前來觀看;而町田啓太所帶來的影響不僅限於此,其所屬社LDH所推出的月租型影音串流服務「CL」的產品總監,就吐露就是他的一句話,讓團隊決心想要開發能讓藝人與海外粉絲交流更加無礙的直播實時翻譯功能,讓人見證町田啓太自身的巨大影響力。

町田啓太首度主演的富士電視台黃金檔「水十」新劇《鐵八!》(暫譯,原文為テッパチ),首集將於日本時間7月6日晚間10點播出。擷取自富士電視台官網

《100分de名著》是NHK一檔專門解讀古今中外名著的教育節目,6月份就選擇日本文學界代表人物安部公房的作品《沙丘之女》來向觀眾作介紹,同時選擇了町田啓太來為觀眾朗誦這部作品。對此,該節目製作人秋滿吉彥在接受《steranet》訪問時,就分享早在播出前一年,就因為世界正遭受疫情影響、人與人無法隨意見面,想讓大家思考「自由是什麼」,甚至是讓大家反思該如何在一個不合理的世界中生存下去,於是便選擇了這部作品;至於擔任朗讀者的町田啓太,則是負責演出的導演推薦給自己的,除了對方猛誇他在大河劇《直衝青天》裡以淋漓盡致的演技演出土方歲三一角之外,自己在實際聽了他的朗讀後,也被他獨特鮮明的透明感給打動,「用他的聲音來朗誦主角被禁閉在荒廢沙屋中的狀況,好像會使其產生一種暗流湧動的違和感,也能夠使不合理的世界觀顯得更加突出」。

町田啓太的演技、透明感、獨特聲線,讓他被選為NHK教育節目《100分de名著》的朗誦者。擷取自NHK官網

不僅如此,製作人秋滿吉彥更大讚自己先前在觀看町田啓太親自擔任說明與演出者的科普性質節目《漫畫家家長的複雜社會超級定義》(漫画家イエナガの複雑社会を超定義)時,就發現町田啓太擁有絕佳口才和獨特聲線,且擁有相當傑出的說話節奏,「當時就很期待要是讓他來朗讀的話,一定會魅力十足,但沒想到實際上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加貼切完美!」他還說道,正因町田啓太的超凡魅力,吸引不少「因為想看町田啓太朗誦」才來觀看這檔節目的粉絲,同時在社交平台上對於町田啓太朗讀名著的各種討論與心得交流也非常多,令他感激不已,也希望觀眾能夠好好期待將於27日播出的《沙丘之女》朗誦和解說最終回,或是能夠因該節目而親自拿起書本來閱讀這部名作。

町田啓太在NHK科普性質節目《漫畫家家長的複雜社會超級定義》中得記下大量台詞,並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來向觀眾介紹特定新名詞與其背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擷取自《漫畫家家長的複雜社會超級定義》Instagram

除了激發觀眾對於文學名著的興趣之外,町田啓太還有一個相當了不得的貢獻,那就是因為他的一句話,讓公司旗下直播平台「CL」的營運代理方、同時也是日本最大網路廣告代理商的「CyberAgent」,決心開發出就在藝人直播時就能同步看到的多語言實時翻譯,語種包含日文、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泰文、印尼文等,讓粉絲們開心不已。對此,一路擔任CL產品經理、到現在成為CL產品總監的鈴村唯,近期接受《okanechips》訪談時,就分享與他們合作的LDH旗下擁有相當多受粉絲歡迎的藝人,範圍甚至遍及海內外,因此在疫情期間就成了雙方在實體線下場合之外最佳的交流管道,恰巧就在CL事業部想要拓展更多面向粉絲們的功能之時,隸屬於「劇團EXILE」的町田啓太在直播時就說了:「好想好好跟海外其他地區的粉絲們交流啊!」於是團隊就整整花了4個月的時間,開發出能夠在直播過程中實時辨識說話者的聲音,並將其轉換成包含日語在內的7種語言的字幕,「在所有娛樂項目的相關內容平台當中,這是(日本)國內首創的獨有功能!」

町田啓太閒暇之餘常會透過CL直播來與粉絲們互動,也是因為他的一句話才讓CL團隊著手開發實時字幕翻譯功能。擷取自CL官網

而不僅僅是開發了字幕實時翻譯功能,團隊也相當重視實用性,鈴村唯就分享,自己使用時發現畫面上如果要讓觀看的用戶一邊留下對藝人的評論、一邊還要觀看他們說話時自動產生的字幕,要並存使用並不容易,所以還特別根據不同用戶的目的來添加可以自由切換是要留言還是看字幕的用戶介面,同時還加入當多名藝人同時一起開直播時,系統能夠透過不同人的聲音﹑在其說話的字幕上添加頭像圖標來讓人更好辨別,可說相當用心。鈴村唯表示,添加這項功能後,獲得來自海外粉絲們的巨大迴響,除了有人說會想要透過日語字幕來學日文外,竟意外還幫助到那些有聽覺障礙的患者,令她感嘆:「在社交平台上看到這些評論後,真的非常感動,也對此感到相當開心!」(陳昱均/綜合報導)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