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Facebook 企業管理平台管理粉絲專頁與一鍵備份粉絲專頁流程

迷妹筆記

粉絲為了推廣喜愛的明星而建立的專頁,主要功能(與內容)大都是情報分享,大部分素材都沒有獲得授權,儘管版主們並沒有藉此盈利,但一旦被檢舉成立,就可能暫時(或永久)失去粉絲專頁的管理權限,更嚴重的情況是連創立粉絲專頁的帳號都可能被 Facebook 刪除。

也沒有想為搬運資訊的行為解釋什麼,但每次看到又有帳號消失都會覺得很無奈。所以整理了這篇以「遲早有天帳號會因為檢舉被拔除權限甚至刪除」為前提,在事故發生時最大可能降低版主損失的方法,希望能對所有經營(或者想要經營)Facebook 粉絲專頁的版主有些幫助。

接下來會分兩個目標說明:

  1. 保護粉絲專頁管理權限
  2. 保護粉絲專頁經營紀錄

保護粉絲專頁管理權限

這邊要先強調本文內的做法,都只在「粉絲專頁尚未被停權或移除」的條件下可能可以發生作用。萬一被停權的不只是個人帳號而是整個粉絲專頁都因為品質分數太低被停權(甚至移除),那麼除了試著跟 Facebook 申訴外,以下的這些方法都沒辦法靠自己取回粉絲專頁的管理權限。

儘管是一人經營的粉專也必須設定多個管理帳號

許多粉絲向的粉絲專頁其實都只有一個人在經營,如果沒有特別設置其他的管理員帳號,那麼一旦發生帳號被停權的事故,那麼就等於也失去了粉絲專頁。

因此,設置其他擁有管理權限的帳號就是保護粉絲專頁管理權的基礎。Facebook 粉絲專頁在管理上有多種角色,最低成本但保險度最高的配置是設定 2 個管理員跟 1 個編輯,其中,管理員之一可以是自己最主要的帳號沒關係,但是粉絲專頁的更新就使用另一個管理員或者是編輯的帳號來進行,這樣就算是其中有帳號因為遭到檢舉而被停權,都不至於影響到粉絲專頁其他角色的權限,只要換個帳號登入,重新設定名單就可以了。

但雖然可以透過分帳來預防粉絲專頁因為帳號被停權而連帶受到影響,但是,檢舉紀錄還是會影響粉絲專頁品質的分數。被檢舉成功太多次,品質從綠色變成紅色,粉絲專頁就會被停權,這時候就算有其他角色仍有權限,粉絲專頁也無法再發佈新內容了,管理員還是要盡可能避免走到這個階段。

管理員可以在粉絲專頁右側的選單下方找到「粉絲專頁品質」的入口:


一開始都是綠色的,只要一次被檢舉成功就會變成黃色,多次被檢舉成功就會變成紅色。由於分數降低就無法回來,如果發現到顏色已經變成黃色,最好馬上設定其他管理帳號、備份粉絲專頁的內容並且成立備用站,提醒專頁粉絲或追蹤者加入另一個專頁。

透過企業管理平台管理粉絲專頁

除了建立多個帳號的方式之外,另一個可能更適合一人版主粉絲專頁的避險方法,就是套過企業管理平台管理粉絲專頁。


在企業管理平台註冊商業帳號後,可以從選單中的「設定 > 更多企業管理平台設定」進入粉絲專頁的管理頁面:

  • 點選「新增」會有三個選項,選擇「新增粉絲專頁」把自己擁有的專頁設定成為企業管理平台的資產:

    有企業管理平台的粉絲專頁,在粉絲專頁的「設定 > 粉絲專頁角色」中,會多一個「粉絲專頁擁有者」資訊,擁有者會是綁定的企業管理平台。」

    如果個人帳號因為被停權無法進入粉絲專頁設定新的管理員,只要企業管理平台的帳號還可以正常使用,就可以到這個後台為粉絲專頁添加新的管理員。
  • 選擇「新增相關人員」可以為粉絲專頁加入新的角色並且設定權限:在此需要提醒的是,若要從企業管理平台新增紛絲專頁管理帳號,需要先邀請要設定為管理員的帳號成為企業管理平台的用戶,才能直接在這一頁設定。

最後說明一下企業管理平台的商業帳號也還是可能被停權的(主要也是被檢舉),但針對商業帳號的檢舉場景,通常是發生在 Facebook 廣告投放的情境中,一般粉絲專頁的經營比較少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一個 Facebook 帳號最多只能申請 2 個企業管理平台,為了避險,同樣建議申請兩個企業管理平台,萬一一個不能用了,至少還有另一個退路。


保護粉絲專頁經營紀錄

Facebook 有內建的下載粉絲專頁內容的功能,建議管理員可以定期備份。下載粉絲專頁功能在「設定 > 一般 > 下載粉絲專頁」:

進入後需要設定下載的條件,包括時間範圍跟要下載的項目。

設定的時間越長 Facebook 需要的打包時間就越久(所以建議定期備份,不要累積太久才一次備份),等打包完成系統會發送通知,收到通知再回來下載檔案即可。

以上就是關於 Facebook 帳號與粉專內容保護的一些可行方式,希望能對所有為愛燃燒的迷妹粉專同業公會的成員們有些幫助。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私訊「町田啓太今天營業了嗎」粉絲專頁。

或許,乘載了那些無處安放的熱愛與騷動的粉絲專頁都有消失的時候,但是,為了那個人用力自燃過的痕跡,一定也會在我們靈魂烙印下無法抹滅的印記的吧。

祝福大家的小家都能平平安安好好的。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